在“虎妈”、“狼爸”的风潮过后,这次人们的关注直接指向学校教育的主体儿童毕竟想些什么、须要什么。“能不能让我们的学校教育制度更加柔软一些,为不同的孩子留下一些‘自由抉择空间’?”这是学校、家长和孩子需要独特思考和讨论的。

十岁男童冯邵一《退学申请书》全文第一部分

十岁男童冯邵一《退学申请书》全文

  在此事引起社会关注后,相似的事件也被重翻出来,在中国大家最熟习的必定童话大王郑渊洁了,他4年级退学,保持多年自己爱好的写作,推出了一系列受80后喜爱至今童话故事。咱们不得不反思,为什么孩子会想到退学,为什么孩子在学校不快活?谜底种种:老师的教学方式会影响孩子对学校的感知跟认同感,教学平和、激励学生加入课外运动的教养方法会让孩子在快乐中学习;家长对孩子的冀望太高,盼望孩子德智体全面发展,导致孩子压力大;社会竞争环境不健康,给孩子甚至是家长造成学习不好就找不到好工作,拿不到高薪的过错观点。

  小编认为:固然父子俩达成了协定,冯邵一不再申请退学,继承上学。然而做为老师、家长必需要有自省的态度,转变教学、教育方式,领导孩子学习,让孩子快乐学习,快乐成长。

十岁男童冯邵一《退学申请书》全文第二部分

  可能有读者会以为,这只是一个不爱学习,成绩不幻想的学生给本人开脱的一个措施。但令人意外的是,冯邵一并不是一个老师眼中“坏孩子”,也并非一个愤世嫉俗之人。相反,他是一个尺度的全面发展的“优等生”:他在小学由于成就优良连跳三级,台灣Chanel專賣店,年仅10岁已经读初中一年级。在业余时光,他还做过主持人、拍过影视剧,早前在数学、钢琴、书法等竞赛中屡次获奖。他善于写作,被《成长周刊》聘为专栏小作家小记者。

  《退学申请》中写到“我的理想就是和可爱女孩一起生活,哪怕以砍柴、捡褴褛为生。”“多少十年轻春花在上学路上,终极只是找一份工资高一点儿的工作,有意思么?”“无数战斗,多少血泪和家破人亡,哪种损坏不是有远大理想的人干的?”“天天无非是上课、功课、考试、排名次,除了这些,我们还有什么?”这篇文章里冯邵一谈理想、谈抱负,并对&ldquo,恐怕外國人也會笑話我們創意無極限原來如斯低能;弘远理想抱有一种猜忌的立场。”

  ......

  冯邵一的父亲冯银刚告知记者:“他想要的生涯就是有时间练琴、绘画,可以察看他爱好的动物和昆虫标本,可能有时间爬山,在想学习的时候学习,累了的时候就可以休息”。

  而冯邵一更加直接地表达了他的不满:“当初中学教导的终点都是高考,假如我能通过别的方式到达这个目的,为什么非得每天呆在学校里接收这种僵化的教育?”

十岁男童冯邵一《退学申请书》全文第三部分

  与以往的“愤世嫉俗者”不同,他并不排挤“万恶”的高考制度,也并非不酷爱学习,但他所愿望的是“更舒畅、更自在地去读书”。

  近期一位名叫冯邵一的十岁男孩给其父母写了一篇《退学申请书》,同时在某论坛发帖,文章称,“我申请退学,我不想把我的理想断送在这无聊的测验中”。文章不仅展示了这个十岁儿童对“理想”等问题的思考、同时也表白了他对学校各种僵化轨制的不满。他的抒发随即引发了大局部家长、老师及同龄人的关注及探讨。

  经多方懂得,冯邵一申请退学事件经由冯邵一和冯银刚两父子协商会谈成果是:冯邵一和冯银刚达成《父子体谅备忘录》,里面有主要的四条决定:“我不出售自己的主权,爸爸只享受监护权。我持续上学,也能够申请休学,但学习不能结束。容许我抗议,履行家庭两票通过的抗议有效。谢绝家长长期在我身边三米内巡航,台灣香奈兒包包目錄。”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睡蓮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